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风采录】服务员+宣传员+战斗员+督查员,李艳丽的“四种身份”

发布时间:2017-05-16 09:17:43


南阳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李艳丽,南阳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局主任科员,“一名合格的劳动监察员,既要当好一名服务员、宣传员,也要当好一名战斗员、督导员”,这是李艳丽经常挂在嘴上的话。参加工作14年来,她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李艳丽,201111月任南阳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局二科科长,20155月任劳动保障监察局主任科员。

李艳丽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14年来,始终坚守在劳动保障行政执法第一线,先后接待来访群众5万余人次,参加专项检查50余次,受理举报投诉448起,检查用工单位1000余家,查处劳动用工违法案件300余件,补签劳动合同2万余份,补缴各项社会保险1300余万元,为各类劳动者讨回工资8400余万元。2012年任科长期间,她主办了南阳市第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为劳动保障行政执法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司法衔接开了先河,积累了宝贵经验。她个人先后荣获“全省劳动保障监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当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员

作为一名基层劳动保障监察员,李艳丽每天接触的大多是农民工、企业失业人员,涉及各种劳资矛盾,面对的都是最困难、最迫切需要法律帮助的普通群众甚至是弱势人群。多年来她形成了一个好习惯,对上门咨询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普通群众,始终耐心细致地宣讲政策规定,使他们知法懂法用法,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李艳丽还经常利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时机,入企业进工厂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结合开展《劳动法》宣传日等活动,深入街头巷尾为广大群众宣讲《劳动法》及相关法律知识,多次受邀参加市电视台《问政面对面》和市广播电台《行风热线》在线互动节目,面对面解读和宣讲劳动保障法律相关内容。14年来,她先后到数百家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先后10多次参与《行风热线》与群众互动解答,受益群众10000余人。

当好普通群众的服务员

“一名劳动监察员首先是一名热心的服务员”,这是李艳丽经常挂在嘴上的话。参加工作以来,她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4年初,她刚参加工作不久,一位老同志因为不熟悉具体业务科室的位置,在办公楼里转了半天也不知道该到哪里去询问。这时被正好需要出门的她看到了,她赶紧询问老同志有什么事,当得知老人要反映女儿被某宾馆拖欠工资的事情时,笑着将他请到办公室坐下,把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端到老人面前,然后详细地把老人反映的情况做了登记,并立即打电话核实并解决了拖欠的工资。后来,老人寄来了感谢信,不仅感谢自己的事情得到了及时的解决,而且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大加赞扬。类似这样不起眼的小事,在李艳丽身上还有很多。局里熟悉她的同事们都说,她这个人的服务意识特别强,时时处处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党员的形象装在心中。

当好劳动保障维权的战斗员

南阳市是全省人口大市,劳资关系点长面广,劳资纠纷数量多,遇到的棘手复杂难题多,甚至经常会发生一些因劳资冲突引发而影响社会正常秩序的事件,每当这个时候,她就像一名战士一样冲锋在前,不解决问题决不下火线,成为单位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郞”。2016120日,市新区的一家建筑工地上,200多名农民工堵住了工地门前的公路,造成交通堵塞。她和同事接到“110”的电话通知后火速赶至现场,经过初步调查了解,原来是工地的包工头拿了工人们的工资款逃跑了,造成工人们情绪激昂,堵路讨薪。由于一时联系不上包工头,她一边和同事们抓紧联系包工头,一边紧急协调建筑企业和劳务分包企业负责人,协议让他们拿出一部分资金先行支付工人部分工资,让工人不空着手回家过年。刚刚苦口婆心劝走了工人,她又马不停蹄赶回市里,千方百计联系包工头。由于包工头拒不支付工资,她依法对其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但该包工头仍心存幻想,在限期内仍未整改,她依法将该案件以包工头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公安机关。参加工作以来,她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细心的工作态度处理每一起案件,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先后查处违法案件300余件,没有一起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当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督查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职能和领域的进一步扩展,国家赋予行政部门行使行政执法权力更加多样和广泛,李艳丽深深地意识到,要当好一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优秀督查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20168月的一天,南阳市棉纺集团车间里,与繁忙的工人一样,李艳丽和同事一丝不苟地对该厂的防暑降温工作进行检查。他们仔细查看了厂房内的排气降温设备、烧好的绿豆茶、冰柜里的冰棍等防暑用品,叮嘱车间的负责人注意工人的身体健康,防止工人中暑等等。不管严寒还是酷暑,她都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近年来,她先后带领或参与检查企业1000多家,指出企业存在劳动用工违法事项600余条,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500余份,为普通劳动者争取合法权益500多项。

责任编辑:df    


关闭窗口

您是第 757904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