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心得•王冰】丨西南政法大学能力提升培训心得展播⑧

发布时间:2019-06-17 09:51:15


    5月13日至17日,满怀着对知识的渴求与对西南政法大学的向往,我参加了由院统一组织的司法能力提升培训班,授课的是西南政法大学的专家教授,各位授课老师的讲课更是生动、易懂,而且十分贴近我们平时的工作,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我个人更是把这次学习培训作为一次可以让自己进行一场自我完善的机会,积极按时参加学习培训的同时,认真细致做学习笔记,现总结参加这次学习培训活动的心得体会,以提醒和鞭策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前行。

    一进入西南政法大学校园,我就被西政那种深深的气息所吸引,所有的一切都让人感觉到一种厚重的学习氛围,这种文化氛围,更是心灵的熏陶和震撼,我想这就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沉淀。

    为其一周的培训,课程设计科学而充实。比如侯国跃教授讲授的《合同纠纷案件的裁判(五个必审的问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侯教授指出合同纠纷案件的“五必审”问题是庭审活动必须围绕的重心,是裁判文书必须体现的内容,是法官裁判水准得以体现的关键。“五必审”问题即1.合同成立否;2.合同性什么;3.合同有效吗;4.合同生效否;5.合同对谁生效。与实际工作有特别紧密的联系,速裁团队审理的合同纠纷案件占大多数,通过这节课程的学习,纠正了以往工作中经验主义为先的观念。

    我们还系统的学习了马登科教授的《法院执行疑难问题研究》、范雪飞教授的《民事审判中的疑难问题》、曹兴权教授的《新型担保方式的司法控制》、包冰锋教授的《民事诉讼证据的判断规则和标准》、陈伟教授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探究》等课程。这些课程站在一个宏观的理论高度并结合实际案例,把理论联系实际讲解的透彻易懂,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全新的工作思维角度。如今工作多年,我深刻的明白再入名校静心读书是多么可贵,能够保持专注在教室中聆听、理解并进行归纳总结;能够理解教授的学识在实务中的巨大作用。

    这次培训使我深深的感受到“学愈进而愈惘”,越是学习,越是觉得自己无知,要想在工作中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以后要将“学习”作为永恒的主题,将“学以修身、学以致用”贯穿工作和生活的始终。努力做到以下三个转变:一是由过去的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强化自身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仅要学而且要学的深入,学到精髓。二是由过去单一的业务知识学习向多领域、跨专业的方面学习,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灵活运用。三是由过去的传统学习方法向多元化学习方法转变,当今是信息化的时代,学习的手段更加的丰富多样,不仅要向传统媒体学习,更要向生活学习,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及时掌握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

    如果说独特的重庆给了我视觉上的深刻印象,那么高档次、新视野的培训则给了我心灵上的的震撼和思想上的冲击,在培训中,感受着学习知识带来的幸福与洗礼;在洗礼中,体验着收获与快乐。很感谢单位领导的安排,让我们有机会来到西政这个法学界的黄埔军校,感受一场知识的爆炸和心灵的洗礼。

责任编辑:lm    


关闭窗口

您是第 7578126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