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无声的爱

  发布时间:2013-04-10 17:25:47


   这是一个孩子,只有九岁的孩子,同时也是一个不能说话的聋哑孩子。

    他的父母到法院办离婚手续时,一切都谈得差不多了,只有一点就是有关这个孩子抚养费的问题。父亲愿意抚养孩子,母亲很乐意这样的安排,但是,父亲希望母亲能每月支付一定的抚养费,他打算带孩子到大城市为其治病。母亲不同意,理由也很充分——女方放弃了一切财产,净身出户,她没有理由为孩子支付抚养费。

    看到这样的情形,我把这对夫妻领到一个较偏僻的审判庭里,避开孩子谈这个问题。我看得出来,尽管孩子不能说话,也听不见声音,但是从他的眼神中完全能看得出,他似乎了解这一切,也能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我不想让两个大人在一个孩子面前争吵。

    进了审判庭,我把门关上。在争论方面,女性的优势明显表露出来,她头头是道地说了一些道理,男方不会讲道理,只有一句:孩子还小,总得给他治治病吧。女方没有让步的意思,坚持不要任何家产,等于就是给孩子的抚养费。我就问了男方,你们有多少家产?男方有些不好意思,嘀咕一句: “这几年给孩子看病,家里没有存款,只有三间平房和几件家具了。”明眼人一听就知道这些财产也值不了几个钱。

    我看是这样,就劝女方:“你们离婚了,但还是孩子的父母,孩子这种状况,看病得花钱,为自己的孩子出点钱也不是困难事,孩子长大了也知道你给他治病,对你也会更孝敬的。”

    女方依然坚持自己的意见,案件似乎调解不下去了。就在大家没有说话时,我发现门没有关严,孩子的双眼看着门内的一切。在我迟疑的瞬间,孩子推门走到他父亲身边,用手语对父亲比划着。大约过了一分多钟,孩子停止了“说话”,他父亲也默默迟疑了一下然后对孩子的母亲说:“不要你出钱了,我们办手续吧。”

    我没弄明白是咋回事,男方怎么突然不再要求妻子支付抚养费了?孩子的父亲告诉了我答案: “孩子虽小,但啥事都知道,他知道他妈找了合适的对象了,怕给他妈添麻烦,不要她出钱给自己看病。他还对我说,将来他长大了能挣钱了自己看病也不晚,让我不要为难他妈。”

    我一听,心里突然感到特别难受,这是一个聋哑孩子对母亲无声的理解和爱,不知他的母亲是否知晓孩子的用心呢?是的,孩子的母亲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但是,她也不能放弃自己的孩子。这位母亲也许不知道,虽然孩子不能说话也听不见他们的对话,但他比我们这些能说会道的人更明白这一切,这个母亲拒绝为孩子支付抚养费的行为却是对孩子最有声的伤害。

文章出处:《南阳日报》2013年04月08日第A7版     


关闭窗口

您是第 7577529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